July 29, 2011

時間 Tiempo

最近常常在想時間的事,可能是因為我對時間很敏感,不管是準時的禮儀還是人生裡大大小小的里程碑。再加我在阿根廷整整兩個月了,漸漸體會到這裡的人對時間有很不同的概念,tempo也相對比較慢。對於不讓自己鬆懈的type A人格,阿根廷真的是個不錯的棲息之地,不過前提是要在適應、學會不抓狂之後!

例子不勝枚舉,在此分享我最近的兩個經驗:

上超市的時候,記得身上一定要帶一本書,沒有書也可以靠字典消磨時間(查周遭不懂的字),因為阿根廷結帳的時間出奇的慢,一般長度的隊(4、5個人在你前面),可以等整整半個小時才輪到你!

還好我後來發現我常去的超市有兩個結帳區,分別在超市前門和後門這兩端,我就會推著車走到後門比較少人的結帳區,節省將近半個小時的時間。我很納悶的是,為什麼大部分阿根廷人不會這樣做呢?他們天性就比較悠哉,還是文化的熏陶讓阿根廷人不覺得“乾瞪眼”是浪費時間,而是漫長的一天之中,難得喘息的機會?對於凡是衝、衝、衝的台灣人,這一點是需要慢慢學習的。

我常去的咖啡廳b-Blue號稱晚上9點關門,但其實8:45的時候店員就已經開始打掃、把沒人坐的椅子堆到桌子上。要不是在大陸也碰過類似的情況,我應該會不能接受。幾年前我在上海新天地逛Sisley的時候,在關門前的20分鐘跟店員說我想試穿衣服,結果她大小姐說她快要下班了,別試了!我傻眼到根本不想再試衣服了,不是不想據理力爭,而是對於不同的文化,漸漸學會見怪不怪了。

b-Blue和Sisley的經驗讓我覺得,阿根廷原來跟大陸比較類似,那就是“下班最大”!不像美國和台灣,店家標識幾點關門,就是幾點關門,之後才是店員整理、清潔的時間。其實就是對工作時間的認知不同,一個是店員導向(店員也是人,所以需要下班休息!),一個是顧客導向(老美講的"customer first")。

時間的西班牙文"tiempo"這個字,我覺得蠻美的。可能是因為比英文的"time"有更多且拉長的音節,比較不急不徐。我上個週末去阿根廷第三大城Rosario,徹底見識到阿根廷人多會享受和家人相處的時光:在河畔,他們坐在草地上曬太陽,小孩看人偶秀或上畫畫課(畫風景),大人隨性的起舞或看著載貨的船隻開過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